南京多媒体信息技术学会
欢迎访问南京多媒体信息技术学会
用户名 密码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
孙寿山:以创新为核心,实现游戏产业可持续发展
发布人:南京音像技术学会    发布时间:2016-12-29

12月15日至16日,以“让你看到未来”为主题的2015年度中国游戏产业年会在海南省博鳌隆重举办。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理事长孙寿山在主题讲话中回顾了“十二五”期间我国游戏产业取得的成绩,展望了“十三五”时期的发展愿景和目标。海南省副省长李国梁出席年会并致辞。

孙寿山指出,“十二五”期间,我国游戏产业规模保持高速增长,自主研发能力不断提升,海外市场拓展步伐明显加快,产品形态和经营模式日益丰富,社会责任意识普遍增强,行业协会服务向纵深发展,伴随国家相关扶持政策的持续实施,游戏内容质量明显向好。展望“十三五”,我国游戏产业发展的基本方向是实现健康繁荣可持续发展,从游戏消费大国跨入游戏创新强国,为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贡献力量;主要目标是产业规模在“十二五”基础上,继续保持18%左右的较高增长速度,力争2020年实现市场销售收入3200亿元;自主研发能力显著增强,使国产原创游戏作品市场销售收入占市场销售总额75%以上;海外拓展进一步加快,自主研发游戏作品海外营收力争年均增长率30%左右,争取“十三五”期末实现海外市场销售收入200亿美元;作品内容质量普遍提高,技术含量明显提升,精品力作不断涌现;品种形式更为丰富,经营模式更趋多样,市场环境成熟稳定。

孙寿山强调,广大游戏企业要坚持创新发展,着力提高发展质量。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精神,努力提升作品质量、打造更多优秀作品。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发出版导向,聚焦中国梦的时代主题,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传承和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努力提高游戏作品的思想品质和文化内涵。作为游戏出版行业组织,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游戏工作委员会要找准“两端”需求,强化行业自律,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在推动中小企业发展、发挥优秀人才与作品示范作用、推动游戏产业“走出去”等方面增强服务能力。

孙寿山表示,今后,总局将认真履行游戏出版审批管理职责,进一步提升监管效能。一是推进简政放权,优化审批管理。印发《关于改进移动游戏出版管理的通知》和《移动游戏内容管理规范》,实施移动游戏分类审批管理;进一步扩大国产网络游戏属地管理试点范围,提高游戏审批工作效率;建设游戏审批管理系统,开放游戏审批信息查询功能;研究起草网络游戏审批管理细则,规范网络游戏出版秩序。二是加大监管力度,净化市场环境。持续推进“净网”、“剑网”等专项行动,制定网络游戏防沉迷系统行业标准,加大网络游戏防沉迷系统实施力度,持续开展网络游戏防沉迷系统动态监测和实名验证工作。三是强化扶持引导,助推产业发展。今年,总局将“中国民族网络游戏出版工程”评选中的前5名纳入“原动力”扶持计划项目中,直接获得国家专项资金的扶持。今后,总局还将通过中国出版政府奖、“重点新闻出版企业海外发展扶持工程”、“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ChinaJoy等平台等渠道,继续提升中国原创网络游戏文化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

据了解,2015年,我国游戏市场实现销售收入1407亿元,比上年增长22.9%,达到“十一五”末(2010年)的4.35倍。其中,中国自主研发的网络游戏市场销售收入为986.7亿元,是“十一五”末的5.1倍。中国自主研发网络游戏海外市场销售收入为53.1亿美元,是“十一五”末的23.1倍。

本届年会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指导,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海南省商务厅、海南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联合主办,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游戏工作委员会和海南生态软件园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联合承办。除年会大会外,期间还举办了中国国际游戏交易会、中国游戏产品经理大会、IP及优秀新产品推介会、2015年度中国“游戏十强”大奖颁奖盛典等活动。

总局数字出版司司长张毅君和海南省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韩勇、丁晖、吕勇等参加本届年会。来自游戏厂商、社会组织等代表共计2000余人参加年会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