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信息
“学术出版的知识组织和知识服务”专题研讨会在京召开
(报名截止时间: 2016-12-02 23:30)
时间: 2016-11-30 00:00 ~ 2016-12-02 23:30
地点:海南省博鳌
联系方式:18912320955
活动报名
浏览:916
收藏:0
已报名:0
活动详情

916日,由我会专业数字出版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专业工委)策划主办,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和北京万方数据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学术出版的知识组织和知识服务专题研讨会在京召开。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字出版司科技处副处长武远明,专业工委主任委员单位-电子工业出版社总编辑刘九如,副主任委员单位-北京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蒋勇青、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社长沈元勤,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所长戴国强,我会副秘书长王勤等领导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同时专业工委副秘书长、部分理事单位代表、两家新闻媒体等50余位领导、专家与会。会议由专业工委副秘书长副总经理北京万方数据有限公司王异主持。  

首先,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所长戴国强致欢迎词,他对总局领导及与会代表表示了感谢和欢迎,并认为知识服务将是出版业、特别是专业出版数字化转型的主要方向,在信息爆炸式增长的大数据环境下,学术出版和专业出版将走向何方?对于学术及专业出版社下一步数字出版转型的思路是今天会议的主话题,他希望通过各位的发言和深度的讨论能给下一步工作提供全新思路和视角。

与会专家及代表围绕学术和专业出版社就如何生产、挖掘和提供优质知识服务发表了各自意见。专业出版要回归主流,就需要提供更专业、更精准、更优质、更全面的知识服务。我会副秘书长王勤认为,知识服务是一个巨大的市场,这是学术及专业出版社进行数字化转型的必由之路,也是出版社的转型优势所在。当然,这种知识服务系统的建立不是一日之功。出版业需要做的,不是用传统书报刊的编辑方式来加工生产,而是要定向规模化地汇集优质内容资源,并通过专家系统进行深度挖掘、发现和组织。这需要出版业横向、纵向聚集梳理各类资源,形成强大智力支撑的内容和知识。尽管工程浩大,但在各个专业领域,这些必不可少的内容将发挥比纸质图书更大的作用。

北京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蒋勇青董事长致辞,介绍万方公司在知识组织和知识资源建设技术上的积累,提出会议主旨是协助出版社的“十三五”计划制订,以及对知识资源总库建设方法和技术的探索。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字出版司科技处副处长武远明以《国家知识服务体系建设的总体思路》作了专题报告,他表示,出版社比互联网企业更适合做知识服务。同时他认为,目前出版业已经积累了大量的、高可信的数字资源,内容堪称海量,但海量内容不等于有用,出版业提供的服务模式也并不优质,因此出版业要构建新的知识体系,提供优质的知识服务。

北京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乔晓东以《学术内容资源管理与知识服务》为题,分别介绍了万方数据在学术出版的知识组织和知识服务的思考与探索。

电子工业出版社总编辑刘九如围绕《基于主题的数字资源管理和知识数据库建设》做了主题报告,并举例说,曾经有一家企业对电子工业出版社的某一类图书非常感兴趣,并表示“有多少种图书我都要”。由于没有完备的知识服务数据库,出版社最后提供给企业的都是纸质图书。他由此联想到,如果有一个数据库正好能提供该企业需要的所有内容,那这家企业也一定愿意买单。最关键的是,有了知识服务系统,还可以根据企业的需求迅速定制内容,在节省时间的同时获得更多利润。与互联网公司相比,出版业在内容上颇具优势,但在服务用户的方式上却略逊一筹。他对此表示,做知识服务要有强有力的互联网思维,知识库是否满足用户需求,需要用互联网思维来考量。

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社长沈元勤在《专业出版知识服务的探索》的报告中也发表了自己看法,他认为,知识服务的用户一般都是某个行业的从业人员,他们需要精准化的内容,需要系统性、权威性、科学性和深入性的知识,这些恰好是出版业的长处。出版业有专业编辑、专业渠道,擅长做专业的知识组织和后期服务,这都是其他互联网企业无法比拟的。

人民交通出版社戚学林副社长、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谢炜社长助理、科学出版社李峰书记等与会领导、专家围绕会议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发言,对语义分析、知识图谱、知识组织、知识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技术等新兴技术分别提出不同的思路与见解,出版产业如何利用新兴技术成功地实现向数字出版的转型升级,学术与专业出版社又如何在越来越复杂的信息环境下开展知识组织与知识服务,这些都是出版者面临的现实课题。为此,专业工委表示,还将适时召开类似专题研讨会,共同探讨学术出版的知识组织和知识服务如何在深度融合发展条件下转变观念思维,为专业出版社的同仁搭建学习交流平台。

最后专业工委副秘书长王异对会议进行了精彩总结,并宣布会议圆满结束。

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

2015918